蔬菜(按照荷蘭文順序,紅色標示蔬菜表示硝酸鹽含量多,烹煮的時候需要留心綠色標示表示8-12個月寶寶可食的新食材):

馬鈴薯
Aardpeer
(長得很像荸薺的東西)
新馬鈴薯
菊苣Andijvie
蘆筍
茄子
酪梨
芹菜Bleekselder(台灣叫做西洋芹菜
白色花椰菜
綠色花椰菜
新鮮香菇、蘑菇
大白菜
節瓜
豌豆
芹菜球莖Knolselder(在台灣從來沒看過)
小黃瓜(歐洲的小黃瓜應該叫做「大黃瓜」)
大頭菜Koolrabi
生菜Kropsla
Pastinaak
(一種根莖蔬菜,外貌類似長條狀的白蘿蔔)
南瓜
Postelein(一種葉菜類蔬菜)
大蔥(只吃蔥白)
四季豆
Rapen
(類似大頭菜)
紅甜菜
Snijbonen
(類似四季豆但體積更大的蔬菜)
菠菜
蕃茄
Veldsla
(冬天產的葉菜類生菜)
大茴香
比利時小白菜(或稱菊苣)
紅蘿蔔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八個月大寶寶的食物,已經逐漸脫離「泥」的狀態,可以逐漸將稀釋泥狀的食物,第一步先改變成稠稠的,寶寶適應之後,然後改為部分軟軟的小塊狀

因為寶寶口腔發展往前進步!寶寶可以將食物利用舌頭從嘴巴送到兩側、而後吞嚥。
剛開始可能寶寶出現嗆到的情況,請家長不用擔心,慢慢餵,慢慢來,讓寶寶練習咀嚼。

該吃多少呢?每個寶寶食量不同,家長可以按照先前的經驗,逐漸提高份量,如果家裡有電子秤之類的東西,就更方便了。可是寶寶每天、甚至每餐的食慾就跟大人一樣,並沒有一定的,家長就不用強迫寶寶一定要吃完,否則變成一場戰爭,餵食的人很辛苦。

另外,母奶或配方奶每天仍然不可少於500ml。

原則就是每四小時才吃,這四小時之間,如果寶寶肚子餓,請不要給零食。通常比利時家長會很狠心,認為小孩從小要學會「吃飯時間要吃,如果不吃,下一頓才可以吃」,會讓小孩餓到下個用餐時間,目的是為了讓孩子知道「肚子餓是自己不按照用餐時間進食」造成的後果。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寶寶滿四個月起,便開始副食品,因為腸胃還不適合消化動物性蛋白,4-6個月寶寶通通是素食寶寶。請看「比利時小朋友的經典副食品:蔬菜泥、水果泥

當寶寶滿六個月,可以開始攝取動物性蛋白,但是家長希望寶寶能吃素,該怎麼辦呢?比利時「Kind en Gezin兒童與家庭」政府部門不建議寶寶吃素,不過,它還是提供一套方案,讓素食家庭可以製作出可口營養的副食品。

6-8個月素寶寶的副食品蔬菜泥水果泥作法,是「比利時寶寶經典副食品 加料版」的變奏版: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是母乳寶寶喝滿六個月純母乳,當寶寶滿六個月大,便需要開始副食品,因為寶寶成長需要更多營養,光是母乳或配方奶,已經無法滿足滿滿成長的需求。

按照比利時「Kind en Gezin兒童與家庭」政府部門的建議,六個月起,可開始讓寶寶每天各吃一頓蔬菜餐、水果餐,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覺前則是喝配方奶或母奶,總計不少於500ml。很多比利時家庭的寶寶上床睡覺是在六點半到九點之間,因此,通常晚餐那頓就略過,或是以些許輕食代替。

若是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可從少量開始,每天逐漸增加。若是已經吃了一兩個月副食品的寶寶,份量可從150公克或200公克開始增加。但寶寶每日胃口好壞不定,家長不用強迫寶寶一定要吃完。

另外,可讓寶寶每天總共喝100ml。請參考6-8個月寶寶的副食品進度大事:喝。水。

6-8 個月寶寶每日進食作息如下:
  • 起床/早餐:母奶/配方奶
(若早午餐間隔超過四小時,可添加點心:嬰兒餅乾、嬰兒米糊等等)
  • 午餐:蔬菜泥
  • 下午(和午餐間隔四小時):水果泥
  • 晚餐:蔬菜泥/輕食
  • 上床睡覺前:母奶/配方奶

蔬菜泥水果泥作法,是由「比利時寶寶經典副食品 加料版」的變奏版: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蔬菜(按照荷蘭文順序,紅色標示蔬菜表示硝酸鹽含量多,烹煮的時候需要留心綠色標示表示6-8個月寶寶可食的新食材):

馬鈴薯
Aardpeer(長得很像荸薺的東西)
新馬鈴薯
菊苣Andijvie
茄子
酪梨
白色花椰菜
綠色花椰菜
大白菜
節瓜
豌豆
Knolselder
生菜Kropsla
Pastinaak(一種根莖蔬菜,外貌類似長條狀的白蘿蔔)
南瓜
Postelein(一種葉菜類蔬菜)
大蔥(注意,只用蔥白
四季豆
Rapen(類似大頭菜)
紅甜菜
Snijbonen(類似四季豆但體積更大的蔬菜)
菠菜
蕃茄
Veldsla(冬天產的葉菜類生菜)
大茴香
比利時小白菜(或稱菊苣)
紅蘿蔔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摘譯資料來源:Kind en Gezin出版的「上桌了

6-8個月寶寶的副食品進度大事,就是:喝。水。不僅要學習「喝」杯子裡的液體,可以是水、稀釋的果汁、配方奶、母奶、水果泥、蔬菜泥等等,而且要適應「水」的味道。

學會「喝」,最好不要晚於12個月,否則寶寶只會依賴奶瓶進食液體。

六個月起,在吃完副食品後,給寶寶喝一點水,讓寶寶習慣水的味道,避免未來不喜歡水的味道、沒有喝水的慾望,甚至父母必須用甜飲引誘喝水和喝杯子裡的飲料。

不需要特別準備市面上的學習杯,用一般的杯子即可。通常寶寶開始學習喝的時候,會弄得一身濕答答,別氣餒,這些都是正常而且必經的過程。

先編譯到這邊,改天用BB真人版,說明他從喝的一身全濕、皺眉厭惡水味道、有時喝到嗆水狀(辛苦的baby,什麼都要學),一個半月後,可以自己拿杯子、控制飲水量的過程。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看了另一本Kind en Gezin出版的育兒好書,繼續整理翻譯了一部分有關寶寶食用硝酸鹽含量多蔬菜的資料。

文章全文請看這裡

寶寶食用硝酸鹽含量多蔬菜的資料,在繁體中文真的是少之又少,反而簡體中文還找到比較多東西。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翻譯資料來源:Kind en Gezin出版的「上桌了

6-8個月寶寶的口腔發展?

開始咀嚼運動。

6-8個月寶寶的身體發展?

拿把東西從左手交給右手、或從右手交給左手。

6-8個月寶寶可以吃什麼?

磨碎成泥狀的食物,主動張開嘴巴吃掉湯匙裡的食物。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