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逐漸寒冷,比利時夜間偶而零度以下,已經不適合大多數的蔬菜水果生長,所以,市場上愈來愈多溫室生長的、以及溫暖國度(例如南歐南美)進口的蔬果。雖然蔬果價格比起夏天行情,更昂貴了,但幾種進口水果(例如以下提到的酪梨香蕉柳橙)價格尚可接受。

插題一下,事實上,歐盟區域的食物價格,取決於國家之間的貿易政策,不單只是大量生產、或大量進口,價格就較低的邏輯。

冷凍蔬菜科技的進步,讓幾種常見的夏天蔬菜在冬天也可以新鮮享用,而且不輸夏天採收之後送到市場販賣的品質(不是我亂說的,這是我看英國比利時烹飪節目,那些大廚說的)。豌豆就是最好的典範!




水果泥----酪梨香蕉柳橙泥
份量
寶寶一人份
年紀
六個月以上。若八個月以上的寶寶,不需要全部壓成泥狀,讓寶寶享受和練習咀嚼。
材料
  1. 熟軟的酪梨半顆(酪梨成熟程度用顏色判斷不准,必須要手指輕輕按壓才知道)
  2. 半個香蕉
  3. 四分之一到半個柳橙的柳橙汁

準備方式
酪梨去皮去籽,香蕉去皮,拿跟叉子把酪梨和香蕉壓成泥,加入柳橙汁,混和。如果想要更濃稠,可加入一點米糊或麥糊。

建議
可用半個芒果或半個木瓜代替香蕉(看到這句話真想哭,這些東西在比利時沒比台灣的好吃!)

蔬菜泥----酪梨蛋黃豌豆泥
份量
寶寶一人份
年紀
六個月以上。若八個月以上的寶寶,不需要全部攪成泥狀,讓寶寶享受和練習咀嚼。

材料
  1. 半個煮熟的蛋黃(蛋黃在這道食譜的功用是替代肉類)
  2. 一個拳頭大小的馬鈴薯
  3. 豌豆50公克(新鮮或冷凍皆可)
  4. 酪梨50公克(酪梨成熟程度用顏色判斷不准,必須要手指輕輕按壓才知道)
  5. 一茶匙植物油或瑪其琳

準備方式
  1. 清洗豌豆(若是冷凍豌豆,無須清洗)和馬鈴薯
  2. 馬鈴薯去皮切小塊、酪梨去皮去籽
  3. 豌豆、馬鈴薯、酪梨放在鍋裡,加入大約蓋過食材的水量,煮軟
  4. 蛋煮熟(水滾之後要煮十分鐘才能確定全熟),取出半個蛋黃,叉子壓碎
  5. 將煮熟煮軟的馬鈴薯、豌豆、酪梨,放入食物處理機mixer,弄成泥狀,加入蛋黃、植物油、一點點煮蔬菜的水

建議
可用節瓜courgette代替酪梨。本道食譜也可只用豌豆、馬鈴薯和蛋黃,省略酪梨

食譜版權和來源:Kind en Gezin出版的 今天我們吃什麼?

酪梨是水果還是蔬菜呢?有些國家視為水果,有些國家(如比利時)視為蔬菜,因此以上兩道食譜是「跨界」食譜,意思是說,有時候我們可以混和水果和蔬菜讓寶寶食用,而且味道好營養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