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寶寶滿四個月起,便開始副食品,因為腸胃還不適合消化動物性蛋白,4-6個月寶寶通通是素食寶寶。請看「比利時小朋友的經典副食品:蔬菜泥、水果泥

當寶寶滿六個月,可以開始攝取動物性蛋白,但是家長希望寶寶能吃素,該怎麼辦呢?比利時「Kind en Gezin兒童與家庭」政府部門不建議寶寶吃素,不過,它還是提供一套方案,讓素食家庭可以製作出可口營養的副食品。

6-8個月素寶寶的副食品蔬菜泥水果泥作法,是「比利時寶寶經典副食品 加料版」的變奏版:

比利時小朋友的蔬菜泥  製作方法

任何一(多種)種蔬菜混合米或馬鈴薯、
豆類或蛋黃,蔬菜2/3、米或馬鈴薯1/3。蒸、或水煮、或快鍋煮等等方式,煮軟,用mixer攪拌器打碎,加入一點菜汁。

加料豆(豆莢)類,每次蔬菜泥只要選擇以下一種,足夠寶寶需要的營養
  • 每週一次,半個蛋黃。若不吃蛋黃的家庭,略過此項。
  • 豆腐25公克
  • 一湯匙煮軟的豆類,加兩到三湯匙穀物,例如米、麥、大麥等等。豆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鐵,但維他命C和A含量較一般蔬菜少。

加料  一茶匙或一湯匙植物性油,例如橄欖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玉米油、植物性馬其琳,或是標示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烹飪用油;理由是適量的植物含有豐富的不飽和 脂肪,是寶寶成長不可或缺的成分,也是獲取熱量的來源。但不要使用製作冷食沙拉的食用油到寶寶的熱食,這種食用油只適合冷食。

比利時小朋友的水果泥  製作方法

任何一(多種)種水果,用mixer攪拌器打碎。

加料  可添加寶寶專用米粉、餅乾、穀物粉等等,讓水果泥變得濃稠。

注意 
適合6-8個月寶寶的蔬菜水果魚肉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