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月大寶寶的食物,已經逐漸脫離「泥」的狀態,可以逐漸將稀釋泥狀的食物,第一步先改變成稠稠的,寶寶適應之後,然後改為部分軟軟的小塊狀

因為寶寶口腔發展往前進步!寶寶可以將食物利用舌頭從嘴巴送到兩側、而後吞嚥。
剛開始可能寶寶出現嗆到的情況,請家長不用擔心,慢慢餵,慢慢來,讓寶寶練習咀嚼。

該吃多少呢?每個寶寶食量不同,家長可以按照先前的經驗,逐漸提高份量,如果家裡有電子秤之類的東西,就更方便了。可是寶寶每天、甚至每餐的食慾就跟大人一樣,並沒有一定的,家長就不用強迫寶寶一定要吃完,否則變成一場戰爭,餵食的人很辛苦。

另外,母奶或配方奶每天仍然不可少於500ml。

原則就是每四小時才吃,這四小時之間,如果寶寶肚子餓,請不要給零食。通常比利時家長會很狠心,認為小孩從小要學會「吃飯時間要吃,如果不吃,下一頓才可以吃」,會讓小孩餓到下個用餐時間,目的是為了讓孩子知道「肚子餓是自己不按照用餐時間進食」造成的後果。

8-12個月寶寶每日進食作息

  • 早餐:配方奶/母奶、半片到一片麵包
麵包最好塗些植物性馬其琳,增加0-4歲小孩身體成長能量來源。但我從來沒給BB的麵包塗過,只有一次,弄得到處油油黏黏,因此我們把應付這種吃得到處都是的經歷,留到以下兩餐。

暫時別給寶寶吃白麵包,因為營養成分太低,最好是淡棕色那種加了一點全麥的麵包(在比利時歸類為lichtbruin brood)。但我們在台灣的時候,一般西點麵包店只有賣兩種,一種是土司、另一種是所謂的「全麥麵包」(顏色是很淡很淡的棕色),但都太軟太「幼咪咪」了。因此我們乾脆兩種輪流買,在BB吃麵包之前,先在烤箱烤過、水分減少了(太新鮮、太軟的麵包,寶寶腸胃不好消化),稍微涼了之後才給他吃。當他8-12個月吃麵包,好像都是「吃好玩」當作功課練習,因為目的是為了練習把手中塊狀或條狀的麵包,放進嘴巴裡。但大多數的時候,都是扔了一地

在比利時家則是給麵包邊,較硬較容易消化。

若早午餐間隔超過四小時,可添加點心:米餅、一點水果等等

  • 午餐:蔬菜餐

  • 下午(和午餐間隔四小時):水果

  • 晚餐:蔬菜/輕食

  • 上床睡覺前:母奶/配方奶

蔬菜
和水果的內容物,請參考6-8個月寶寶副食品:蔬菜泥、水果泥。但是將泥狀逐漸改為柔軟容易嚼爛的小塊狀(切成丁狀或用叉子壓碎)。

注意 適合8-12個月寶寶的蔬菜水果魚肉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