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子風味比利時小白菜

比利時小白菜的比利時荷蘭文witloof,荷蘭荷蘭文witlof,法文chicon或endive,英文chicory或Belgian endive或french endive。

以往它是冬天才有的蔬菜,現在因為現代化溫室科學栽培,幾乎一年四季都有,但是秋冬更是盛產期。現在天寒地快凍,感謝有這款溫室生產的水耕新鮮蔬菜,沒有農藥殘餘顧慮,而且價格合理。但是有個小缺點:味道有點苦。根據周圍的比利時人說,「以前更苦啊!現在改良了。」但是有些人喜歡這種帶苦的滋味,就像新手媽媽、新手爸爸,為小孩操勞總是苦中帶著揮之不去的甜美,有苦,才更能體會甘甜。

比利時小白菜水果入菜的作法不是我發明的,而是Kind en Gezin的副食品食譜。以前在烹煮比利時小白菜的時候,我會刻意加點糖或做焦糖味。但改用梨子(也是秋天盛產的水果!),反而提煉出甜,真的是台灣人說的那種味!

寶寶四個月起,就可以食用比利時小白菜。照片是當時製作BB四到六個月的食材照片,很素食,4-6個月寶寶還不能吃肉。內容有梨子一個、小型馬鈴薯一個、比利時小白菜兩個。馬鈴薯去皮切塊加水煮軟,梨子去皮切塊、比利時小白菜洗淨切段,梨子和比利時小白菜一起煮軟,全部打成泥。比利時小白菜會出水和梨子都很會出水,有可能讓這道蔬菜泥變得很稀。這就是當時4M-6M大的BB的家常菜。

因為難以言喻的甘味,我們家還是經常吃「梨子風味比利時小白菜」,但是增加了調味料和改變比例。

材料:比利時小白菜五百公克、梨子一到兩個、少許油鹽

方法:

清理比利時小白菜有個特殊的技巧,因為它的苦味來自底部軀幹(菜心部份),請用小型水果刀,挖掉少許。通常我不做這個步驟,但正宗比利時人新手爸爸YY一定會這麼做。

洗淨切塊、梨子去皮切小塊。少許油入鍋(有時候連油都不放),放入比利時小白菜,煮到微軟出水,放入切小塊的梨子。如果喜歡吃很軟的蔬菜,就繼續煮,通常梨子就會煮到看不見了。通常我煮到有甘味,便熄火。可加少許鹽調味。

梨子和比利時小白菜都很會出水,喜歡變化的人,可以在最後勾芡,看起來也很漂亮。


延伸閱讀
4-6個月寶寶可食用的蔬菜
酪梨跨界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