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母乳寶寶喝滿六個月純母乳,當寶寶滿六個月大,便需要開始副食品,因為寶寶成長需要更多營養,光是母乳或配方奶,已經無法滿足滿滿成長的需求。

按照比利時「Kind en Gezin兒童與家庭」政府部門的建議,六個月起,可開始讓寶寶每天各吃一頓蔬菜餐、水果餐,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覺前則是喝配方奶或母奶,總計不少於500ml。很多比利時家庭的寶寶上床睡覺是在六點半到九點之間,因此,通常晚餐那頓就略過,或是以些許輕食代替。

若是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可從少量開始,每天逐漸增加。若是已經吃了一兩個月副食品的寶寶,份量可從150公克或200公克開始增加。但寶寶每日胃口好壞不定,家長不用強迫寶寶一定要吃完。

另外,可讓寶寶每天總共喝100ml。請參考6-8個月寶寶的副食品進度大事:喝。水。

6-8 個月寶寶每日進食作息如下:
  • 起床/早餐:母奶/配方奶
(若早午餐間隔超過四小時,可添加點心:嬰兒餅乾、嬰兒米糊等等)
  • 午餐:蔬菜泥
  • 下午(和午餐間隔四小時):水果泥
  • 晚餐:蔬菜泥/輕食
  • 上床睡覺前:母奶/配方奶

蔬菜泥水果泥作法,是由「比利時寶寶經典副食品 加料版」的變奏版:

比利時小朋友的蔬菜泥  製作方法

任何一(多種)種蔬菜混合米或馬鈴薯、
魚或肉或豆類或蛋黃,蔬菜2/3、米或馬鈴薯1/3。蒸、或水煮、或快鍋煮等等方式,煮軟,用mixer攪拌器打碎,加入一點菜汁。

加料魚肉豆(豆莢)類,每次蔬菜泥只要選一種,足夠寶寶需要的營養
25公克瘦肉、
每週一到兩次30公克(海)魚肉、
每週一次,半個蛋黃、
豆腐25公克、
一湯匙煮軟的豆類,加兩到三湯匙穀物,例如米、麥、大麥等等

加料  一茶匙或一湯匙植物性油,例如橄欖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玉米油、植物性馬其琳,或是標示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烹飪用油;理由是適量的植物含有豐富的不飽和 脂肪,是寶寶成長不可或缺的成分,也是獲取熱量的來源。但不要使用製作冷食沙拉的食用油到寶寶的熱食,這種食用油只適合冷食。

比利時小朋友的水果泥  製作方法

任何一(多種)種水果,用mixer攪拌器打碎。

加料  可添加寶寶專用米粉、餅乾、穀物粉等等,讓水果泥變得濃稠。

注意 
適合6-8個月寶寶的蔬菜水果魚肉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