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鹽含量較多的蔬菜:

萵苣類、生菜類
postelein(這是什麼蔬菜啊?爸爸YY長這麼大也不知道)
紅色甜菜rode biet
kervel(英文是chervil)
櫻桃蘿蔔 radijs
大蔥 prei
西洋芹菜bleekselder
andijvie(秋冬出產的溫帶蔬菜)
菠菜
spitskool(尖狀的高麗菜)
大頭菜koolrabi
tuinkers(長相有如小豆苗、專門拿來做生菜沙拉調味用)
大茴香venkel
大白菜

硝酸鹽不會妨礙健康,但是硝酸鹽nitrate含量多的蔬菜,經過重複加熱之後,轉變為nitrite亞硝酸鹽。亞硝酸鹽雖然對人體有害,但成人會自然隨著尿液排出。但對於寶寶來說,造成血液缺氧、呼吸障礙。因此,若是選擇以上蔬菜製作副食品,不要重複加熱,一次就要吃完,沒有吃完,也不要再給寶寶下次食用。烹煮硝酸鹽含量較多的蔬菜,產生的菜汁也不適合放入副食品,稀釋蔬菜泥。


以上「Aan Tafel 上桌了」的建議,這本書是由比利時Kind en Gezin(兒童和家庭)出版,負責協助兒童成長和家庭養育的政府機構。

後記:
我在看另一本「Wat eten wij vandaag 今天我們吃什麼」的時候,才更瞭解為何硝酸鹽含量多的蔬菜多半是在秋冬出產。因為秋冬日照較短、日照亮較少,蔬菜裡的硝酸鹽無法得到足夠的日照轉為蛋白質。

2007/11/26 補充:
為了回答凝凝媽提出來的問題,我再次翻閱Kind en Gezin出版的育兒好書「
ABC van baby tot kleuter」,閱讀到更多關於使用硝酸鹽含量多蔬菜製作寶寶食物的有用提醒:

  • 請勿蒸硝酸鹽含量多蔬菜
  • 烹煮硝酸鹽蔬菜的時候,最好用大量清水煮熟。煮熟之後,倒掉烹煮蔬菜的熱水(菜汁),因為硝酸鹽在水煮過程中跑到菜汁裡了。
  • 硝酸鹽含量多蔬菜最好不要和魚肉共同食用,因為硝酸鹽加熱之後變成亞硝酸鹽,和魚肉的aminozuren氨基酸結合,轉化成nitrosamine亞硝胺。nitrosamine亞硝胺是一種致癌物質,不過,這些轉化的過程還有很多討論,尚無定論。
  • 寶寶最多每週食用兩次硝酸鹽含量多蔬菜。
  • 一歲以下寶寶,適量食用芹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