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婦女團體連署暫緩實施「子宮頸疫苗」,倒讓我想到自己在比利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荷蘭文uitstrijkje)的有趣性經驗。

比利時的衛生主管機關每五年會通知30-60歲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家庭醫生和婦產科醫生都可以進行這項檢驗。子宮頸癌位居比利時婦女癌症死因的第三位,第一位是乳癌,第二位是大腸癌。

寫到這裡,就要來看看台灣的不同。癌症是台灣十大死因榜首,但子宮頸癌位居第幾位?我不知道。台灣推廣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而且健保給付,但比利時則是每五年一次,社會保險有給付。當然台灣女性向婦產科醫生報到,比利時女性則是多了家庭醫生的選擇。

我就是去家庭醫生那裡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不想預約一個月以後的婦產科醫生門診。以往在台灣,我找許多女性都有好評的王伊蕾婦產科醫生,王醫生很溫柔,內診舒適,而且病患覺得保有自己的隱私權。

關於目前唯一一次在比利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我接受了台灣每年做一次檢查的宣導,搬家到比利時之後,找到合適的女性家庭醫生,便立刻約好時間做抹片檢查。原以為家庭醫生又不是專科醫生,大概難免內診會有點不舒服,沒想到,哇!家庭醫生技術超級好,讓女性病患我,有一種性高潮的感覺

根據比利時對抗癌症機構(Stichting tegen Kanker)意見,25-65歲婦女,每三到五年做一次抹片檢查即可。至於「子宮頸預防疫苗」,雖然提高了預防率,但不是百分之百預防,女性還是要定期做抹片檢查,不要因為施打疫苗而掉以輕心。

從2007年一月起,比利時政府補助12-15歲女性的「子宮頸預防疫苗」。總共三劑,原費用390.66歐元,政府補助,實際自費31.9歐元。



延伸閱讀

尋找家庭醫生

 


新聞

中縣三成六婦女三年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國一女生公費打子宮頸疫苗

公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婦團激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